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執著與分別心

「執著」本身就是一種污染,人所有的痛苦都因為來自執著,有執著就會有得失,有得失就會有痛苦。
現在讓我們來回朔問題的所在,痛苦來自於得失,得失來自於執著,執著來自於什麼呢?沒錯!執著來自於「分別」。
追根究底,人類之所以會有痛苦,最大的元兇就是你的「分別心」。

我們從一出生開始,就被所有的人教會,要分別這個是好,那個是壞;這是大,那是小;這是長,那是短;這是善,那是惡。

我們的社會及習俗從小灌輸我們的觀念就是女人負責家務事,男人負責賺錢;中國人的社會觀念,男尊女卑,男人外遇就教女人想開點,因為哪個男人不偷腥,可是如果女人偷漢子,哇!不得了了!什麼三從四德,不守婦道,狐狸精,賤貨全出籠了。

男人跑酒店叫交際應酬,女人跑牛郎店教不守婦道。男人沒成就沒事業叫沒出息,女人一事無成叫女子無才便是德。
自己的女兒嫁過去便希望婆家疼惜她,別人的女兒嫁過來就得盡好媳婦的義務。自己的兒子希望留在身邊,自己的女婿卻希望他搬過來住。

朋友失戀我們叫他看開點,自己失戀就變成世界末日。喜歡蝴蝶卻又討厭毛毛蟲。冰淇淋滴到衣服你嫌它髒,但你又往嘴送。同樣的一顆糖果從別人口中吐出來你覺得噁心,自己的口水你卻不嫌髒。別人的鼻屎超噁心,自己的鼻屎卻敢往嘴巴放。為何美味的食物一旦碰到口水就變成是噁心,因為口水髒嗎?如果是,那你嘴裡含的是什麼?那你不是更髒。

糞便使你覺得污穢又噁心又臭,但它在還沒有排放之前是在你的體內,那你不是更污穢更噁心。同樣是身體的器官,去看腸胃科叫看病,去看泌尿科或婦女病卻覺得尷尬。

我為了保護家人動手打了你,我便是壞人;當你變成我的家人,我又變成好人;反過來說,當你變成我的家人我要教訓的對象又變成了別人。

為什麼?沒錯!這通通都是因為你的「分別心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