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因果與得失

老天是公平的,祂給你關了這扇門,一定會替你開起另一扇門;就像從小沒有父母關愛的人,他也少了奉養父母這門人生功課;沒有子女的人雖然少了養育的花費與煩惱,但也同時失去了將來老年時該享的天倫之樂;國家元首雖貴為一國之君,但他也少了隱私權與平民百姓生活上的寧靜與平淡,因為他得接受全民及敵對政黨的檢驗,戰戰競競的過生活。

得與失本來就一直在我們的身邊徘徊,如果您不運用智慧來看清「因果」所造成的得失,那你要煩惱的事當然會多上好幾百倍。

我記得我有一次不見了錢,心裡很不捨,也放不下;後來我祖父跟我說:錢不見也是別人撿去用了,有什麼好放不下的,況且撿到你錢的人一定是跟你有緣的,也許是你前世欠他的,就當還他好囉!當時年輕,得失心重,現在經過了人生的磨鍊與成長,想想祖父説的話,才知祖父早就從他的人生領悟中放下了得失,也練就了一身先知先覺的道行;別再計較得失替自己徒增煩惱,況且很多事也不是你計較就能改變的;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啊!」

在我現在的領悟認知中,連「失去」也是一種「得到」;就像世上沒了壞人,好人這個名詞也不存在了。如果你的生活中不曾有過痛苦,你又怎能體會喜悅的存在呢?如果世上不再有失去,人人都只有得到,那得到又有什麼稀罕和珍貴呢?世上再珍貴的東西給你擁有的同時,你也同時擁有了怕失去的煩惱。所以才說「放下是幸福,得失只是過程。」
【出自: 生命密碼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