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平常心的付出

有一位曹先生生活壓力太大,他跑到寺廟去請問禪師該如何解脫,禪師叫他背著一個空竹簍,告訴他:你每走一步,就放進一顆石頭到竹簍,然後你再告訴我有什麼感受。曹先生就照著禪師的指示去做。
竹簍快放滿的時候,禪師問他有什麼感受,他回答說:感到越來越沉重。 禪師說:這就對了!每個人剛來到這個世上的時候都是一個空竹簍,可是我們人生每走一步,就會自己找一個東西放進去,因此便會有越來越累的感慨。曹先生問:那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人生的負擔呢?這時禪師問他說:名譽、事業、財富、家庭、親人、你願意放下哪一樣呢?曹先生想了一下,回答不出來。禪師接著又說:每個人簍子裡所裝的東西,都是自己在這個世上想要擁有的東西,一旦擁有,相對的你對它就負有「責任」。

但如果你運用智慧去擁有,結果就不同了。別把放進竹簍裡的東西當做非是你的不可,如果有人拿走你放進去的東西,別在乎!「平常心」看待就好。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。

我有一位朋友失戀,失魂落魄來找我;他說:他為對方付出了很多。其實,每個人都只記得自己對別人的付出;何謂「付出」?既然名為為人付出,那應該是沒有目的的,是不求回報的,既然不求回報,又為何最後會心有不甘呢?

說破了!大部份的人付出終究是為了自己,而且是有選擇性的,所以我們常會聽到人說:我為他付出了這麼多,他居然這樣對我;既然叫付出,又怎麼能奢望別人如何待你,真正的付出是沒有計較,是不求回報,更不能執著於結果,否則我們所做的只能稱之為投資,不配稱之為付出。

我跟他說: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中,只有人類能享受到失戀的感覺與權利,而且你還得生對地方,如果生在衣索比亞,每天不要說吃飯,連口乾淨的水喝都沒有,我們今天還能煩惱感情,每天打扮自己,還在這裡不知足的嫌東嫌西,算起來我們已經是很有福報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